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实施方案》
2018-09-01 09:45     (点击: )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应对重污染天气的能力和水平,积极预防和减少重污染天气造成的伤害,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依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教育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教体卫办(2017)158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统一领导、属地管理、以人为本、预防为主 、快速应对、联动处置”的原则 ,建立起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及时掌握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信息,按规定启动相应预警等级,扎实落实各项应急预防措施,普及预防污染天气健康教育知识,降低重污染天气危害程度,保障师生身体健康。

二、主要内容

(一)应急响应程序。

根据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污染程度和影响范围等因素,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由低到高依次用蓝色、黄色 、橙色 、红色表示。达到相应预警启动条件时,根据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政府统一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启动我校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后勤服务处负责督促指导校内各部门落实预警告知、减少户外活动或停课等应急响应措施,做好学生健康卫生防护和重污染天气危害宣传教育工作 。

后勤服务处要按照当地政府的应急响应程序,做好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预警信息接收与传播、应急响应措施的落实和信息报告,并妥善处理善后恢复及调查评估,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指挥水平 。

(二)应急响应措施 。

1. IV 级预警 (蓝色预警)措施 。后勤服务处指导校内各部门做好空气污染健康卫生防护、重污染天气危害和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普及工作的基础上,提醒广大师生适当减少户外运动 ,外出采取防护措施。倡导师生上下学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能源消耗和空气污染。设立重污染天气响应告示栏,明确响应级别和采取的应急响应措施等。

2. III 级预警 (黄色预警)措施 。后勤服务处在采取 IV 级预警措施的基础上,及时提醒校内相关部门停止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等户外活动,特别敏感人群要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人员外出要戴口罩进行防护 。

3. II级预警(橙色预警)措施。在采取III级预警措施的基础上,及时提醒校内相关部门停止户外课程和活动;做好学生晨检及跟踪记录,对出现异常状况的学生采取适当措施,通知家长并及时报告教育主管部门。

    4. I 级预警(红色预警)措施。要在采取II级预警措施的基础上,根据当地政府应急响应措施,可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等防护措施。停课期间,指导做好学生安排好学习生活,做到停课不停学。对因不知情等原因到校或留校的学生,要指定专人做好看护和健康防护工作,灵活安排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室内活动 。

(三)终止与评估

自治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预警解除后,自然终止应急响应。校内各部门立即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后勤服务处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认真总结,对应急处理中的经验、不足和教训加以总结分析和评估,形成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总结评估报告并报送自治区教育厅。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管后勤工作副校长担任,组员由校内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后勤服务处, 负责管理全校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后勤服务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主要职责:

1、负责预警、解除信息传达和防护措施落实。

2、要根据自治区和当地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时做好我校重污染天气应预案修订工作。

3、完善各预警级别的应急响应和防范措施,细化各岗位工作职责,建立重污染天气信息收集、传递、处理、报送等各环节应急响应机制,提高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的能力。

(二)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栏、黑板报、主题班会、征文、手抄报、专题讲座、校园广播、国旗下演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重污染天气防范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环境保护和自我防护意识。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提醒家长加强对学生重污染天气防范教育和监护 。

(三)加强督查落实。学校将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纳入校园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将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和重污染天气防范教育情况列入校园安全巡查内容,指导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对应急响应措施不落实、不及时等影响师生健康安全的问题,要依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扎实有效落实 。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3月11日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