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楼卫生文明管理暂行办法》
2016-07-01 16:04     (点击: )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教学楼卫生文明管理暂行办法

 

教学楼是学生学习的场所,良好的环境对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优秀品德的形成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保障学生能在一个优美、洁净的环境中愉快地学习、健康地生活,使学生养成讲究卫生文明的良好习惯,增强学生爱护校园的意识,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管理职责

1.教务处负责对教室、实验室的使用分配,并负责对其进行协调、监督和总体评估。

2.教务处负责公共教室、实验室卫生文明的日常管理。

3.各系部负责自管教室、实验室卫生文明的日常管理。每间教室、实验室的卫生清洁由各系部指定班级负责,学生轮值打扫。

4.教学楼的阶梯教室、走廊、卫生间及其它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由物业公司负责。

5.各系部学生会负责本系部自管教室、实验室卫生文明的检查、监督和评比工作。

6.后勤服务处负责教学楼卫生文明普查、抽查及通报工作。

7. 各教室、实验室室内布置、保洁工具的配备由相应的日常管理部门负责。

二、管理规定

1.各班级对所负责管理的教室、实验室清洁采用值日生轮值管理制度。值日生每天课后负责清洁教室、实验室卫生。教室、实验室卫生每周安排一次大扫除,清洁项目及要求详见附表中教室、实验室卫生文明检查评分标准。

2.各班级对所用的公共教室、实验室有保洁的责任。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丢果皮、废纸、杂物和其它垃圾,不在公共教室、实验室用餐。值日生在上完课后要及时清理黑板。

3.清洁教室、实验室使用的卫生工具要整齐摆放在教室、实验室门背后,教室、实验室内不得堆放垃圾。

4.教学楼的阶梯教室、走廊、过道、卫生间和其他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由物业公司派专人负责,按照物业公司具体管理办法进行保洁。

三、检查评比办法

1.各系部成立卫生文明督查组,组长由系部书记担任,成员由辅导员和本系部学生会有关人员组成,负责协调、督促、检查各班教室、实验室卫生文明情况,对教室、实验室卫生文明工作提出改进意见,确定有关奖惩方案。督查组下设卫生文明检查小组,组长由系部学生会主席担任,成员由系学生会干部及各班生活委员组成,负责每周一次检查各个教室、实验室的卫生文明情况,填写有关记录表,统计上报本系部卫生文明督查组。

2.教室、实验室卫生文明管理实行周检制度。每周教室、实验室卫生文明检查打分标准按附表的要求执行。

3.各系部卫生文明检查小组每周检查一次,按要求记录、评分,并在系部公示栏公布卫生文明检查结果。每月评比一次,每月卫生文明检查评分周均达95分以上的班级,发给“卫生文明班级”流动红旗。每学期总评一次,每月均获“卫生文明班级”流动红旗的班级,发给“卫生文明先进班级”红旗。

四、奖惩制度

(一)奖励制度

获“卫生文明先进班级”红旗的班级,由系部给予物质奖励。

(二)惩罚制度

1.月评分平均不合格的班级,提出批评,并全系部张榜公布。

2.学期评分不合格的班级,名单上报校学生处,取消班级学年评优选先资格,并在全系部通报批评。

(三)结果使用

学期末,根据教室、实验室卫生文明检查统计表排出名次,与班级、辅导员、系部年度各类评优及目标考核挂钩。

五、其他

 本规定从颁布之日起实行,其他与此有冲突的,依此执行。

 

附件: 教室、实验室卫生文明检查评分标准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2014年11月13日

 

 

 

 

 

 

 

 抄送校领导。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2014年11月13日印发 

共印6份

附件:

教室、实验室卫生文明检查评分标准

 

序号

检查项目

       

满分

扣分标准

得分

1

地面

地面干净无纸屑、 无痰迹、 水渍、 口香糖渍,无死角

10

发现一处扣 1

2

天花板

无蜘蛛网

10

发现一处扣 1

3

墙面

干净无乱涂、乱画、乱张贴

10

发现一处扣 1

4

干净无污迹、无脚印

10

发现一处扣 1

5

窗帘

玻璃明亮,窗台无积尘,窗帘无 污迹,悬挂整齐

10

发现一处扣 1

6

课桌椅

摆放整齐, 干净无污迹 无刻痕, 抽屉内无废纸、脏物

10

发现一处扣 1

7

多媒体设备等教学仪器)

摆放整齐、设备干净无灰尘

 

10

发现一处扣 1

8

灯具

无蜘蛛网、无灰尘

10

发现一处扣 1

9

室内布置

校训、板报、奖状、奖旗等布置规范整齐

10

发现一处扣 1

10

黑板、讲台、卫生工具

整齐、清洁,无乱摆乱放

10

发现一处扣 1

           

总分95分以上(含95分)为优秀,85-95分为及格,85分以下(含85分)为不合格。

检查日期: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