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9年十大健康威胁
2019-05-27 10:47     (点击: )

新的一年里,卫生组织综合以往数据,给出了2019年全球遇到的十大健康威胁。

第一位 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

每天全世界90%的人呼吸着污染的空气。 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空气污染视为对健康的最大环境风险。 空气中的可吸入污染物可以穿透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损害肺部,心脏和大脑,每年导致700万人死于癌症,中风,心脏病和肺病等疾病。 这些死亡人数中约90%来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由于工业,运输和农业的排放量很大,同时家庭中的炉灶和燃料也很多。

第二位 非传染性疾病

非传染性疾病,如糖尿病,癌症和心脏病,占全世界死亡人数的70%以上,即有4100万人。 其中包括1500万人过早死亡,年龄在3069岁之间。

超过85%的过早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主要有五大风险因素:吸烟,缺乏身体锻炼,酗酒,不健康的饮食和空气污染。 这些风险因素也加剧了精神健康问题,所有精神疾病患者中有一半发病于14岁,但大多数病例未就诊而未被统计也未经治疗;自杀是15-19岁之间年轻人的第二大死亡原因。

第三 全球流感大流行

世界将面临着一场流感大流行,我们唯一不知道的是它什么时候会发生,它会有多严重。 全球防御与任何国家的卫生应急准备和响应系统中最薄弱的环节决定着我们防御的效果。

第四位 恶劣生存环境和薄弱健康设施

全球有超过16亿人(占全球人口的22%)生活在长期恶劣环境中(包括干旱,饥荒,冲突和人口流离失所等挑战)和健康服务薄弱的地方,使他们无法获得基本医疗服务。

世界上几乎所有地区都存在脆弱的环境,包括儿童和孕产妇健康,仍未得到充分保障。

第五位 抗生素耐药

抗生素,抗病毒药物和抗疟药物的开发是现代医学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现在,这些药物的可应用时间已经不多了。抗菌素耐药性 ( 细菌,寄生虫,病毒和真菌抵抗这些药物的能力) 可能会让我们回到我们无法轻易治疗肺炎,肺结核,淋病和沙门氏菌病等感染的时候。不能预防感染可能会严重影响手术和化疗等治疗的实施。

对结核病药物的抗药性是对抗一种疾病的一个巨大障碍,每年导致约1000万人生病,160万人死亡。 2017年,约有60万例肺结核对利福平耐药(这是最有效的一线药物)其中82%患有多重耐药结核病。

耐药性是由人们过度使用抗生素引起的,也是动物,特别是用于食品生产的动物以及环境中的抗菌药物。世卫组织正在与这些部门合作,通过提高认识和知识,减少感染和鼓励谨慎使用抗菌药物,实施全球行动计划以解决抗菌素耐药性问题。

第六位 埃博拉病毒和其他高威胁病原体

2018年,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了两起埃博拉疫情,这两起疫情都蔓延到超过100万人的城市。 其中一个受影响的省份也处于活跃的冲突地区。

这表明,像埃博拉病毒这样的高威胁病原体流行的环境是至关重要的 - 过去农村爆发的情况并不总是适用于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或受冲突影响的地区。

第七位 薄弱卫生保健体系

国外,基础卫生保健通常是人们与其医疗保健系统的第一联系点,理想情况下应该终生提供全面,负担得起的社区护理。

基础卫生保健不仅可以满足一个人一生中的大部分健康需求,还 需要具有强大初级卫生保健的卫生系统来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第八位 疫苗犹豫不决

疫苗犹豫不决 是指尽管疫苗可用,但不愿意或拒绝接种疫苗,有可能造成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发病,造成严重伤害。疫苗接种是避免疾病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之一。目前接种疫苗每年可以预防2-3百万人死亡,如果全球疫苗接种覆盖面得到改善,还可以避免150万人死亡。

第九位 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疾病,可导致类似流感的症状,可致死,并可杀死多达20%的严重登革热患者,几十年来一直是一种日益严重的威胁。

第十位 HIV

这个不多讲,总之一句话:珍爱生命,洁身自爱吧。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