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战“疫”先锋】为了“舌尖上的安全”---- 后勤服务处全力以赴做好餐饮保障工作侧记
2022-10-11 08:48     (点击: )

为打好这次疫情防控保卫战,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连日来,后勤服务处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发展态势,不断优化服务保障措施,为了让封闭在校的师生安心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心克服保障人员紧缺,物资运输困难等因素,想方设法提升服务保障质量,24小时全员在校在岗坚守,有力、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学校食堂人流量大,供餐高峰较为集中,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封闭管理以来,校领导多次到食堂一线指挥和动员服务保障企业负责人提高认识,重视食品安全管理,排查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安全隐患,通过实地督导检查、查阅台账记录等方式,将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教育、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逐项抓落实,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分管校领导陈灿副校长通过“不事先通知”“不打招呼”等方式在供餐结束或夜宵停餐后多次深入到后厨进行明察暗访,及时监督餐厅的隔餐饭处置和食品安全4D管理模式执行情况,有效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细化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为确保学校封闭期间的饮食安全,食堂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严格排查入校工作的服务外包人员行程及健康管理;严查食品和食品原料供货源头,进货查验、环境卫生死角、消毒消杀、食品留样、餐厨废弃物处理、食品快速检测以及“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等方面的管控;对每日供应的蔬菜和冷链食品等按要求进行食品安全抽样检测,并增加抽样检查次数;严禁采购和使用过期、腐烂变质、霉变生虫、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原料。特殊时期,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从业人员还要辅助各类物资的转运、消杀、物资储备、装卸货整理等工作。驻校服务保障人员只有213人,要保障全校8000余人次供餐,工作时间长、强度大,经常感到体力透支、睡眠不足。尽管如此,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咬紧牙关,依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了师生能够吃上一口健康的热饭,全力做好餐饮服务保障工作,个个身先士卒,化身为“搬运工”“理货员”“售卖员”“志愿者”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后勤人的身影。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作内容,为确保学校封闭期间师生的饮食多元化,校内两家餐饮服务保障企业主动找到后勤服务处,要求在关键时刻要与学校师生员工同呼吸、共命运,传递一份企业温暖,奉献自己的爱心。学生第一餐厅安泰华餐饮公司国庆节期间为留守的在校师生免费赠送爱心苹果,给教职工餐厅免费赠送羊肉,为齐心抗“疫”、坚守岗位的教师改善伙食;学生第二餐厅中青餐饮集团在国庆节期间举办“红烧肉”免费赠送活动,并制定了科学的取餐方案,以优质的服务、暖心的举动,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一致好评。      “想妈妈了吧,妈妈也好想你…”这是天猫超市负责人魏菁媛在搬运完物资、上好货架后,抽出来几分钟喘息的机会和孩子在线上“搭个话”,看到5岁的孩子也懂得嘘寒问暖了,她自己激动得热泪盈眶。作为一位母亲,她并没有每天陪伴在孩子身边,而是选择了驻校值守,20多天来每晚忙到深夜,手腕因搬运大量货物导致扭伤,她都没有顾得上“矫情”,看着学校近8000名师生需要生活保障,她始终坚守在防疫保供的第一线。其实这只是200多位坚守在岗的后勤服务保障一线企业员工中的一员,还有因为家中亲人突发疾病,需要回家照顾的圆梦乐购超市员工,还有累倒在分拣快递一线工作的菜鸟驿站员工,还有教工餐厅和学生第二餐厅带病依然坚持值守的餐厅经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正是因为这些奋战在一线服务保障的员工,他们的坚守,校园里才有一日三餐的美味佳肴,师生才能感受到“舌尖上的温暖”。为我们的后勤服务从业人员点赞!

 

 

 

 

 

服务中心 马丹供稿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