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2020-12-04 08:21     (点击: )

      校园美好‘食’光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有力实施,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组织开展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

122-3日,我校后勤服务中心联合宁夏安泰华餐饮有限公司在学生第一餐厅及教工餐厅共同举办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为主题,以“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为目的有奖宣传活动,只要每位用餐人员在用餐完毕后秀出自己的‘食’光餐盘,就可参加现场抽奖,奖项共设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若干名。活动期间师生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闹活跃,行李箱、数字键盘等奖品依次被师生带走。通过开展奖励活动,杜绝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培养学生厉行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将勤俭节约的理念落到实处。

为了培养我校师生的节约美德,在校内大力整治浪费,后勤服务中心制作了大量关于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内容的宣传海报、桌签等宣传品张贴摆放,利用食堂大屏幕进行宣传,鼓励师生积极加入“光盘行动”,让这项行动在校内师生中广泛开展,并制定了防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要求各餐厅针对餐桌浪费问题开展全面自查整改,让每个老师和学生都有责任遏制住餐饮浪费,让节约意识深入人心。

建设节约型校园,建立学校后勤、宣传、学工、教务、群团组织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履行我中心餐饮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各外包餐饮公司积极配合,加强规范指导和先进推广,引导师生共同纠正学生不良饮食习惯,减少食物浪费行为。

为优化我校供餐服务,建立科学、绿色供餐体系。食堂将加大供应小分量主食及炒菜,推广“半份菜”“小份菜”及“拼份菜”制度,方便学生更好的掌握自身的用餐量,减少饭菜的浪费。同时要求各餐饮档口做好营养配餐、科学定量,提高烹饪水平,丰富学生的菜品选择,减少不必要的浪费,结合实际情况减少多分量加工和提前制作,增加少分量加工和现做现卖。引导学生合理适量用餐,并在教工灶收餐台张贴警示标语,警示浪费行为的发生,设立食物浪费曝光台,对每次剩饭超量、浪费行为严重老师或学生进行点名曝光或浪费随手拍等活动,减少浪费行为的发生。积极与校园一卡通公司和现教中心协商,在微校园里增加预约点餐功能,做到精准掌握用餐人数,按人按量供应用餐需求,切实减少用餐浪费行为的发生。

“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将围绕“校园美好‘食’光、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主题,做到勤俭节约根植于心、光盘行动成为自觉、节粮意识融入教育、供餐方式更加科学。广泛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学生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明引导、公益宣传、帮厨实践、课题调研等,促进学生自我管理,鼓励和支持学生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成为勤俭节约美德的倡导者、践行者。

服务中心马丹供稿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