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春季流行病预防知识(二)
2010-04-01 00:00     (点击: )

五、皮肤病及过敏症

阳春三月,有些人身体或脸部常易发生单纯性糠疹或脂溢性皮炎,因病发于桃花盛开之时,所以又称桃花癣。发病原因可能与春季多风干燥或长时间日晒有关,也有部分人因消化不良、缺乏维生素而发病。对桃花癣的防治,首先应该针对病因,避免风吹日晒,禁食刺激性食物,限制多脂多糖饮食,忌饮酒,多食蔬菜水果,生活起居要有规律。

另外,春天各类植物开始生长开花,空气中花粉等颗粒物大量增加。若春游踏青接触草木花粉后,如果出现鼻痒、流涕、喷嚏、腹痛腹泻、气紧、面色苍白、出冷汗、手足冰凉、血压下降等过敏反应,应尽快到医院救治。

六、过敏性鼻炎

又到草长莺飞的季节,花开了,树抽芽了,人们的过敏性鼻炎症状亦多发起来。过敏性鼻炎为耳鼻喉科常见疾病,可分为常年性和花粉症两类。通常,具有以下三种情况的人易患过敏性鼻炎:1.是特异性个体,也就是个体差异或过敏体质,并有一定的遗传因素。2.是特异性抗原,就是能够引起过敏性体质的人过敏的物质,主要是可吸入的花粉、尘螨、昆虫、皮毛、真菌和各种化学物质等,可致敏。3.是过敏体质的人与致敏原相接触,也就是说可能患病的人接触到可能引起患病的东西,从而发生过敏性鼻炎。

患有过敏性鼻炎应尽快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相似,如果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还可能诱发多种合并症,最常见的是支气管哮喘,有的还并发鼻窦炎、中耳炎、过敏性咽喉炎等。所以,对过敏性鼻炎不可忽视,一定要早防早治。

目前,对其治疗的手段主要有两种,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药物治疗一般不要超过7天,长期使用会引起药物性鼻炎。而严重的过敏性鼻炎可采用手术治疗方法,如在内镜下进行激光、微波或者等离子消融治疗等。

七、皮肤瘙痒

不少人在空气干燥的冬春季节会出现皮肤瘙痒症,一般日轻夜重,尤以解衣上床睡眠时为甚。病人感觉阵发性全身瘙痒,如虫爬、蚁走或有烧灼感,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其实,如果从衣、食、住等诸方面加以注意,皮肤瘙痒症是可以预防的。

衣:内衣和内裤要保持清洁,内衣应柔软松宽,以棉织品为好。因为化纤服装易产生静电,体表细胞由于静电的刺激易产生不适,因此避免将化纤服装贴身穿。

食:注意调整胃肠功能,以清淡、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豆制品为佳;禁忌烟、酒、辣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畅,以便将体内积聚的致敏物质及时排出体外。

住:将室内温度调为16~20℃、相对湿度为30%~40%。当相对湿度低于20%时,室内空气过于干燥,尘土等致敏物质容易飞扬。因此应在地上洒水,有条件者可启用加湿器。

专家温馨提示

皮肤敏感者不仅应适当减少活动,还要注意洗澡不宜过勤、水温不宜过高,否则皮肤表面的皮脂就会被洗掉,使皮肤更为干燥而易于瘙痒。沐浴后可在体表涂搽些30%~50%甘油。另外,发生瘙痒别乱挠,以防表皮细胞发生增殖性变化,变得粗糙、肥厚,这种皮肤对末梢神经感受器是一种刺激,形成新的条件反射,其结果是越瘙越痒,形成恶性循环。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更多